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伊甸園內,蛇告訴夏娃,假如她和亞當吃了神不允許他們吃的果子後,便會「如神( 衆數)」(創3:5);被來在創世記3:22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前者的「神(衆數)」字和後者的「我們」,是否暗示了超過一位神存在?

並非如此。在希伯來文中,通常用lohim 代表「神(單數) 」而"lohim 是"loah的 衆數。這個字偶然會用作代表真正的衆數,是指異教敬拜中的神氏。但這數位通 常代表獨一真神,而衆數位尾是希伯來文法中「代表無上權能」的衆數:例子有 "donim (代表單數及衆數的「主」)和 be'alim(是ba'al 的衆數,「主」、「主宰」、「擁有者」、「管理者」)。"lohim 亦可對神的權能給予一個誇張的印象。在這情況下,"lohim 的衆數可以被單數的形容詞或動詞中和了。

蛇作爲撒但的代言人,它最初用 "lohim 這個字時( 3:1、5 上),無疑是指獨一真 神。因此,就不足以構成問題了,而三5 下的正確翻譯應是:「你們便如神(單 數)能知道善惡」「能知道善惡」,在文法上是修飾的句子,所以,這句經文的意 思是:「你們將會有對於道德律的個人認識,這種認識分別出善與惡,在這方面 來說,你們會像神。」他們不再停留在無知的境況裏,他們對罪惡有了個人的經 歷。在這個範圍內,他們與神及他的天使比較接近了,因爲他們對道德有完全的 醒覺。

那麽,22 節的「我們」又指誰呢?我們可以理解,這節的「我們」是「三位一 體」的神的三個位格(正如創 1;26 ),但似乎更是指在天堂裏圍繞著神寶座的天 使(比較王上22:19;賽6:1-3 等)。有幾處舊約經文用bene'elohim 代表天使 (bene'elohim 的意思是「神的衆子」,例如伯 1:6,2:1,38:6 ;比較 bene'elim——是elohim 的縮寫,詩 29:1 ,89:6 )。在某些情況下beneYisra'el (以色列的衆子)會縮寫爲Yisrael (指以色列國,而不是雅各),而 bene elohim (「神的衆子」,代表天使)亦可縮寫爲"lohim ,像詩 97:7 所記的一樣(譯按:和合本譯作「神」)。

天使當然有分別善惡的知識。在人類歷史的黎明以前,顯然有一次由撒但或「路 西弗」領導的背叛神的行動(關於「路西弗」[Lucifer ],參賽 14:12-15 ;在該段經文內,撒但被指 爲巴比倫王的守護神)。彼得後書2:4 可能暗示了上述的背叛行動:「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 等候審判。」因此,那些曾面對試探,經過信心及服從考驗的天使,保持著對神 的忠誠,便可作天上議會裏的成員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 路西弗 / 衆數 / 能知道善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