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當與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便在園中躲起來;神 在那時才知道他們不順服。上述記載與我們的信念——神是無所不在的,神瞭解 人心裏的思想,亦知道人將會做何事——能夠和諧一致嗎?

上述問題暗示了神不預先知道亞當與夏娃不能抗拒誘惑而陷在罪裏,但聖經不支 援這種意見。假如施洗約翰宣稱耶穌是「創立世界以來被屠宰的羔羊。(參啟 13:8 ;呂振中),那麽,神在造人類始祖以前,必定預先知道他倆會犯罪及墮落。 更甚的是,雖然彼得堅持他自己會必要時爲主死,但耶穌預知(亦預言了)彼得 在大祭司庭園中三次不認他(太 26:33-35 )。彼得第三次否認自己認識耶穌時, 耶穌便轉向彼得,望著他,他們便四目交投了(路 22:60-61 )。

當神在園中呼叫亞當出來時(創3:19 ),他清楚知道亞當躲在那裡(參詩 139:2-3),亦知道他曾經想和做些什麽(參箴15:3 )。然而,神只有詢問他們所 犯的罪:「莫非你吃了……那樹上的果子麽?你作的是什麽事呢?」(創 3:11 、13 ) 除此以外,神不能再用別的方法來處理亞當與夏娃的罪了。爲人父母者通常都會 用上述方法,雖然他清楚知道兒女們做了錯事。使用問題會引導犯罪者作第一步 的悔罪:「爸爸,這物件是我不小心弄壞的。」

神顯然是早已知道亞當與夏娃做了什麽事情;他們犯了罪,神亦決定了如何處理 (創 3:14-19)。這是使徒行傳 15:18 所顯示的原則的其中一個例子,使徒行傳記 載說:「從創世記以來,顯明這事的主……」亦請參看賽 41:26,42:9 、23,43:9 、 12 ,44:7-8 。上述經文都強調神預知將來,他有能力準確預言將會發生何事。縱 然在事情發生前多個世紀,神也能預先將這些事情顯示給先知。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赤身露體 / 躲起來 / 莫非你吃了 / 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