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該隱獻祭裏,是那樣東西使這獻祭不被神接納?是獻祭本身,抑或是該隱的態 度?

在態度及呈獻予神的祭物這兩方面看來,該隱都是錯誤的。該隱沒有像弟弟一樣 獻上帶血的祭,他只將那些從田間長出來的土 産呈獻給神(創4:3)。

亞伯憑著信心將帶血的祭呈獻給神(來11:4 )。他將自己的羊獻在壇上,強烈暗 示他向神要求一個恩典的神聖應許一一這個應許是他從父母處學習的。因此,神 悅納亞伯的獻祭,並以允許來回應他;然而,他拒絕了該隱的祭物。該隱似乎很 依照自己的審斷而選擇了不帶血的祭物,他忽視了神曾向亞當與夏娃解釋的血的 重要性,亦罔顧要待基督被釘十字架時才得以成全的代贖。

該隱憑己意地用自己勞力得來的物産代替恩典的救贖。接著,他産生了野蠻的妒 忌心,怨恨自己的弟弟(創4:5)。這種怨恨心理便成爲他在田間謀殺弟弟的動機, 該隱以爲沒有人看見他在那裏殺害亞伯。該隱那出自驕傲的執拗使他殺害了自己 的弟弟。在幾代以後,他的後裔也在某方面承繼了自我中心及抗拒神的態度(參 創4:18-24;比較創 6:2 的「人的女子」)。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獻祭 / 該隱 / 謀殺 / 亞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