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創世記六2 的「神的兒子們」是指天使嗎?

創世記6:1-2 記載:「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兒女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 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爲妻。」在舊約聖經裏,「神的兒子們」(bene"lohim )可代表天使的經文有伯1:6,2:1,38:7 ;詩 29:1 ,89:6 。馬所拉經文的申命記 32:43沒有包括bene"lohim ,但從昆蘭第四洞找到的希伯來經文殘卷記載:「諸天啊!要向他歡呼,崇拜他!神的衆子(bene"lonim )啊,有能者的所有衆子(bene'elim ,要將能力歸予他。萬國及神的子民,神的衆天使(kol-mal'ke'el) ,要歡呼!」上述文字比馬所拉經文的申命記32:43 較爲詳盡,並可能是原來的句式。雖然希伯來書1:6 可能引述自詩篇97:7 ,但更有可能源出於上述昆蘭第四洞的經文。

bene"elohim 可以代表天使,但在舊約聖經中,以此詞表示與神有關係的人,也 有不少例子(可比較申14:1 ,32:5 ;詩 73:15;何 1:10 [馬所拉抄本是 2:1] ;此 外,我們相信創 6:2 的含意亦是一樣)。我們持有足夠說服力的理由,認爲創世 記6:2 是指那曾與神立約的家庭的成員,亦即塞特的後裔。聖經清楚記載天使是 「靈」,希伯來書 1:14 記載:「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 爲那將要承受救 恩的靈效力麽。」天使偶然會以人的形體出現,但他們沒有肉體,因此絕無可能 與婦人發生肉體關係。猶太拉比們推測創世記 6:2 是指天使,這只不過是受異教 迷信所影響,根本沒有其他經文支援。即使因這種婚姻關係而生的某些孩子擁有 魁梧的體格(nepiltm,4 節),也沒有證據支援他們的父親就是天使!亞納的歌 利亞和他的弟兄也是體格魁梧,但沒有人因此說他們的先祖是天使;而我們也沒 有理由假設洪水以前的巨人都有超自然的先祖。

創世記6:1、2、4 是記載信徒與不信者首次通婚,而這種結合的後果就是:完全 失卻 爲神而作的見證,而且全然放棄了道德標準。換言之,本段經文的「神的兒 子」即塞特的後裔,是信神的人。他們不再忠於神及自己的屬靈本質了,反而容 許自己被不信神的女子的美色挑逗。這些女子就是「人的女子」——承接著該隱 遺傳下來的特質。這種婚姻自然會令新一代的特質貶降了,直至洪水期以前的全 部文化都下降至全然腐敗的境況。「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 的盡都是惡」(5 節),因此,必然會引致的結果就是審判——大洪水恐怖的毀滅。

文至此,可能要帶出最後一個有關天使的評論。假如我們承認靈界生物可以與人 類發生性關係(他們著實不可以),那麽,他們便不能與本段經文相吻合。假如 他們是撒但的寵仆,即墮落的天使,便不能被稱爲「神的兒子」;聖經從來沒有 用此尊貴的名字來稱呼地獄的惡魔。他們也不能是神的天使,因爲神的天使會完 全順服神,沒有其他渴望或欲念,而只會成全神的旨意和榮耀他的名。與不信神 的年輕女子發生污穢的關係,完全與天使的性格不吻合。因此,唯一合理的解釋 就像上文所指出的一樣。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神的兒子們 / 天使 / 人的女子 / 神的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