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創世記6:19 如何能與創世記7:2 和諧一致?

創世記6:19 記載神向挪亞發出命令:「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 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存生命。」而創世記7:2-3 記錄神的附加指示:「凡 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 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有人據上述經文所記載的兩個不同 數目——「二」及「七」, 便認爲兩者有矛盾,並由此推論有某些後期的編者將 兩種互相矛盾的傳統組合起來,而沒有注意到兩種資料所記的數目有異。

令人奇怪的是竟然有人提出這條問題,因爲把各類潔淨畜類都帶七對進入方舟的 原因很明顯:洪水退卻後,它們將用作敬拜神的祭物(事實上,它們的確作了祭 物;創 8:20 記載:「挪亞 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 壇上 爲燔祭」)。假如沒有兩對以上的各種潔淨畜類,那麽,將它們獻在壇上以後, 它們就會絕種了;上述原因是顯而易見的。但不潔淨的動物和飛鳥的情況並不相 同,因爲它們不需被殺作爲祭物,所以一對就足夠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七公七母 / 一公一母 / 空中的飛鳥 / 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