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普世性的洪水與地質學的證據是否吻合?

根據創世記7-8 章的記載,聖經沒有記載洪水泛濫的範圍只在美索不達米亞谷地 之內(正如有些學者如此提議),卻記載洪水超過最高的山峰。創世記7:19 指出: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第20 章繼續說,水平面比最 高的山還高15 肘(15 肘約有 30尺)。

根據物理定律的最基本常識,我們知道水會起於同一高度,達致一個平面。大潮 水的巨浪可能會暫時高出於海平面,但這段聖經記載水漲約維持了一年;因此, 只於短暫時間存在的巨浪並非促成海平面高漲的原因。假如海平面上升30,000 尺,淹蓋了世界上最高的艾菲爾士峰頂,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同一高度的海平面。 縱使洪水只淹蓋了亞拉臘山(即挪亞方舟停落之處),海平面也要上漲一萬七千 尺。水若上升至這個高度,肯定會淹蓋了地球的絕大部份地方,只有安底斯山及 喜瑪拉雅山最高的山峰,與及南美洲和非洲的少數山峰仍然露出水面。因此,我 們的結論必須是:洪水是普世性的;否則聖經的記載便有極嚴重的錯誤。不論其 速度有多快,北美洲的山脈無疑是繼續上升的;然而,縱使我們把巍峨的安底斯 山及喜瑪拉雅山的高度少算數千尺,也不會改變結果,洪水仍會淹蓋全世界。

地質學家採取不同立場來看聖經的真確性,因而引起了他們對洪水的地質證據産 生爭論。有某些基督徒地質學家認爲,在地球各部份新生代(Cenozoic )地層中, 由地震引起的碎亂可以解釋爲由挪亞的洪水引起(參創7:11 ;「那一天,大淵的 泉源都裂開了」)。在新生代的某些地層內,碎石夾雜著大石頭;據我們目前所有 的知識,上述現象似乎可以合理地解釋爲猛烈的潮水及水的震動所引起。普世之 中,洪水猛烈程度的最有力證據可能如下文所述:在北美洲及歐洲多處地方,發 掘出極大量「更新世」(或「洪積世」,即 P1eis-tocene)或「新世」(Recent )的動物化石,這些動物化石都非常淩亂,而且都在含骨化石的地層裂縫找到。

維榮高(Rehwinkel)於其著作 The Flood中指出,含骨化石的裂縫甚至可在頗高 的山上找到,裂縫的深度由 140-300 尺不等。因爲沒有一件化石是完整的,所以 作出如下結論也與事實相去不遠;這些動物(包括巨象[mammoth]、狼、公牛、 土狼[hyena]、犀牛、歐洲野牛[aurochs]、熊,還有其他較細小的哺乳類動物) 跌入這些裂縫裏時,沒有一只是活著的,它們也不是被大浪捲進去。因爲有方解 石( Calcite )將這些雜亂無章的骨鞏固起來,所以它們必然是沈積入裂縫裏的。 在黑海附近的敖得薩(Odessa ),伯羅奔尼撒(PeloPonnesus )對開的吉非拉島 (Kythera),馬爾他島(Malta),直布羅陀山(Rock of Gibraltar),甚至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的亞基泉(Agate Springs ),考古學家於 1876 年在此處發掘了超過10英畝地方,也有發現上述裂縫。

雖然反對「聖經準確性」的地質學家很少提及上述發掘結果,但這些地質學證據 非常重要。聖經只用簡略的文字,記載這次維持短短一年但水勢猛烈的洪水,而 上述證據完全與聖經的記載吻合。洪水只持續了這麽短的時間,當然不會有沈積 物産生。反面的證據肯定會存在,例如由法國歐華地區(Auvergne )的火山噴出 的疏鬆岩燼及火山灰,被地質學家宣告爲較我們假設的洪水日子早幾千年存在。 然而,直至這些火山被確定早於挪亞洪水而存在(現在還末能確定挪亞洪水發生 的日子),亦直至我們找到證據,顯示這些火山曾有1 年時間浸在含鹽份的水裏, 勘探者便會對上述火山的組成物質改觀。因此,要肯定從法國歐華區發現的證 據,比上文提及的含骨化石裂縫更具說服力,現在雖爲時尚早,但這些含骨化石 裂縫絕對證明了創世記第7 章所形容的大洪水。

聖經記載的洪水包括一個顯著的特徵,這特徵使挪亞洪水與從其他國家發現的洪 水記載有所分別。世界各地及不同種族都流傳著與洪水有關的英勇故事:在巴比 倫的故事中,稱呼他們的挪亞作烏他拿比士(Utnapishtim ),蘇默人有古要特烏 (Ziusidru),希臘有丟加良(Deucalion),印度人的馬奴(Manu),夏威夷人有 奴喀(Nu-u),墨西哥印第安人有提斯比(Tezpi),美國印第安人有馬拿保斯何 (Manabozho)。上述故事都指出在一次毀滅性的普世洪水中,只有一個生存者 (可能帶同他的妻子、兒女或一兩個朋友),在洪水退落後,這些生存者要負起 在這個受破壞的地球繁殖後代的責任。但在全部有關洪水的故事中,只有聖經記 載在洪水開始後各樣事情發生的準確日子;當挪亞 600 歲,2 月17日那天,大 洪水便開始了;傾盆大雨持續了 40 天;在150 天之內,保持著最高的水位;到 了10 月初一日,山頂再露出水面了。根據創世記 8:6-9,在 47 日以後,鴿子的 嘴叼著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便知道有植物開始生長了。當他601 歲,正月 初一日,挪亞出了方舟,當時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由此看來,我們所擁有的顯 然是挪亞自己記錄下來的資料。

巴比倫神話亦栩栩如生地描述烏他拿比士(Utnapishtim )怎樣建造他的方舟,卻 沒有記載準確日期。吉加墨詠史詩(GilgameshEpic泥版第十一)也和大部份經 過數百至一千年口傳下來的傳說一樣,沒有記載洪水發生於那一年,雖然那友善 的太陽神沙瑪士(Shamash)已告知烏他拿比士洪水發生於那一天,使這些預期的 生還者能夠登上他們的方舟。若與其他關於洪水的故事相比,巴比倫的記載似乎 與創世記的內容較 爲接近——一位元友善的神預先警告一個英雄,命令他建一隻 方舟,可以拯救他的家人和那些具代表性的動物。洪水下降後,烏他拿比士的方 舟停在尼斯爾山上(Nisir,位於巴比倫東北部,屬於劄格洛斯山豚[Zagros ]的 其中一個山峰),這位英雄相繼放出一隻鴿子、一隻燕子和一隻烏鴉出方舟,以 探取外面的情況。於是,他和家人們出了方舟,向那些餓慘了的衆神獻祭(當洪 水淹沒地面時,衆神有多個星期未獲得祭祀的食物了)。

有些比較宗教學家認爲,巴比倫神話比希伯來人的故事更早,而創世記 7-8 章的 編者拾取了巴比倫的傳說。然而,當我們察覺巴比倫神話與聖經的記載截然不同 時,上述意見便不大可能了。烏他拿比士所造的方舟是正方體的,裡面分作六層, 使全部動物可以在方舟內暫時居住;我們可以想像出這個方舟不大合乎實際需 要,亦不適合用於海上航行。但挪亞的方舟便不同了,長 300 肘,闊50 肘,深 30 肘,正是大洋船的理想體積。假如在古時的 1 肘有 24 寸(洪水前人類的體格 較以後人類爲魁梧,參創 6:4),那 麽,挪亞的方舟便有 600 尺長、100 尺澗、60 尺深。若方舟的形狀像一隻盒子(從建方舟的特別目的看來,它很有可能像一個 盒子),它的容積是36,000 立方尺。36,000 立方尺約等於2,000 輛大卡車,而每 輛可載12-20 隻牛,60-80 隻豬,或80-100 隻羊。

目前,只有 290 種主要的動物比羊大,有 757 種主要動物的體積介乎羊與老鼠之 間,亦有1,358 種動物比老鼠還小。每種動物各兩隻可以很舒適地安置在 2,000 輛大卡車內,還有大量空間放置飼料。可是,烏他拿比士的方舟是正方形的,異 常笨重,在大洪水時水面必定波濤洶湧,我們就很難想像這方舟可以盛載所有動 物了。而且,耶和華神莊嚴神聖,對宇宙有絕對主權,與巴比倫神話中異教神的 妒忌與爭吵,豈只有別天淵!這足以證明加吉墨詠史詩的故事是根據記載於7-8 章的原來史詩,作出竄改及加入多神主義色彩。希伯來這段文字所用的都是嚴正 的歷史措辭而且記載準確,反映出其資料來源乃出自一個著實參與這項冒險行動 的人。加吉墨詠史詩卻充滿神話色彩,用語亦暗澀不明。

迹 讀者欲更詳盡地品讀普世的洪水事 ,可參看:James Frazer, Folklore in the Old Testament vol. I (London: Macmillan and Co, 1919),較簡潔的作品有:Richard Andrea, Die Flutsagen ethno-graphisch betrachtet (Brunswick, 1981 )。有關巴比倫 的洪水史詩,可參:Alexander Heidel,The Gilgamesh Epoc ans Old Testament Parallels, 2nd ed.(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49) 。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普世性 / 洪水 / 地質學 / 挪亞方舟 / 亞拉臘山 / 巴比倫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