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爲何在聖經中極重視洪水以前的族譜?假如整個世界都被洪水毀壞了,豈不是全 部人類都擁有同一血統,源於挪亞和他的家庭嗎?換言之,我們豈不是都有親屬 關係?

對!我們事實上都是挪亞的後裔,因爲洪水以前的家庭都被毀滅了。(根據創7:21 的記載是:「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 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創世記五章記載一份族譜,是要使人知道挪亞的 祖先。他源于亞當,是真正相信神並與神立約的人的後代,這才是經文的重心所 在。同樣,路加福音記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族譜,也有列出這幾個洪水以前的 祖先(參路 30:36-38 ),爲要顯示「第二個亞當」乃源於「第一個亞當」。而且, 在這些領導者當中,亞當的兒子塞特,還有塞特的兒子以挪士的敬虔行爲,其含 意亦非常重要。此外,以諾與神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到了 300 歲時便被神接去, 與神一同住在天堂的榮光中。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挪亞 / 洪水毀壞 / 塞特 / 以挪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