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迦南為甚麼要受咒詛?(創9:24~27)

挪亞的三個兒子是閃、含、雅弗。挪亞因喝醉了酒,在帳棚裏赤著身子,被含看 見了,就到外面去告訴他兩個兄弟(創 9:20-22)。按這裏記載,如果說是爲人子 者,因見了父親赤身露體的羞恥而置之不理,有失孝敬之道,受到咒詛的,應該 爲「含」才是。但當「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 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9:24-25)。由於這裏所說「兒子」一詞的意 思,在希伯來原文上,含意甚廣,有時是指「孫子」或後裔而言(11:25;29:5 ; 46:21)。因此,就「孫子」的意思看來,可知挪亞所指咒詛的物件,不是含,而 是落在含的兒子迦南身上呢!據猶太人的傳說,迦南原是先見了他祖父挪亞赤身 的羞恥,就告訴了他的父親含,因此迦南就受了特別咒詛。他大概是在這件事上, 對於祖父沒有孝敬的心,表現了無禮的舉動,故當咒詛(參哈 2:15-16)。在古時 盛行家長制的世代中,大概沒有特別的祭司或先知,惟有各家的家長作祭司,他 們敬畏真神,在臨終之時,往往因受神的靈感動,說出祝福或咒詛的話來(參創 28 及49 章)。關於迦南當受的咒詛,作奴僕的奴僕(9:25-26),這事後來在迦南 人被猶太人征服的事上,已經應驗了(書9:23-27;王上9:20-21)。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迦南 / 咒詛 // 赤身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