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挪亞預言雅弗住在閃的帳棚內,這個預言是什麽意思?(創 9:27 )

根據聖經的記載,挪亞的整句預言是:「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裏, 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創 9:27 )這句預言是接著 26 節而發的,而 26 節乃顯 示迦南的後裔將會作閃族人和印歐人的奴隸。在主前 330 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 了整個波斯帝國,將這塊土地加入他那廣大的歐洲帝國的版圖內。打敗腓尼基 人、蘇默人、亞述人及巴比倫人後,亞歷山大大帝在各地設立代理人,並安置他 的兵團於征服地;亞歷山大所設立的帝國維持了 3 年。這個帝國存在期間,雅弗 (希臘人或雅完人的祖先)著實是「住在閃的帳棚裏」了。

在亞歷山大之前,迦南人曾被約書亞的軍隊進侵,當時大約是主前1400 年。在 這情況下,迦南人除了成爲雅弗的奴隸之外,還是閃的奴僕(亞歷山大佔領巴勒 斯坦期間,迦南人成爲雅弗的奴僕)。但我們若細看 9:27 「願迦南作『他』的奴 僕」,其中不甚明顯的代名詞「他」似乎只代表「雅弗」。由此看來,要在亞歷山 大的希臘及馬其頓軍隊佔領迦南地(或巴勒斯坦)時,挪亞的預言才應驗,而迦 南便成爲雅弗的「奴僕」。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挪亞 / 雅弗 // 帳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