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古實、麥西、弗、迦南,他們的後裔分佈狀況如何?(創10:6 )

這些人是挪亞之子含所生的兒子,他們的後裔所住的土地、邦國分佈狀況概要如 下:

1. 古實-意即黑色,含之長子,爲建造巴別(巴比倫)、尼尼微各城的宇錄之父。 其後裔所居之地,屬於非洲東部,爲埃及南邊的一國(代下 14:9 ;賽 11:11; 18:1 ;45:14;耶 13:23;結 29:10),在新約中稱爲埃提阿伯(徒 8:27 ),希伯 來人稱這國的北邊叫西巴,與古實長子之名相同(賽 43:3 ;創 10:7 )。在舊約 中所說的古實,是土耳其東邊底格裏斯河東的地方(番 3:10 ),又名古他,被 擄的猶太人有安置在這地方的。古實又是屬於阿拉伯北部靠近紅海的地方, 又名古珊(民 12:1 ;哈3:7)。在便雅憫支派中,有一人與古實同名(詩 7 小 引)。
2. 麥西-埃及之急,是含之次子,他的後裔住在埃及國(代上 1:8-11 )。麥西 爲 埃及之複合名,指上、下埃及,位於地中海之南、紅海之西,立國最早,爲 有史以來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國、巴比倫、印度、埃及)之一(出1:1-5)。
3. 弗-意即受苦的,是含之第三子。弗之名在後世亦有用作國名或是族名的。 先知們說到弗人之勇敢,大都是關乎埃及的勢力,古實人和弗人(又作呂彼 亞人),均系執盾者(耶 48:9 )。他們 爲挪亞們人之助手(鴻 3:8-9;結 27:10), 預言他們與埃及人同遭敗亡(結 30:5 )。弗人之地,似爲阿比西尼亞Abyssinia 以東之地,位於非洲之東部。
4. 迦南-鄙陋之急,是含之第四子,他的後裔爲迦南地的諸族(創 10:15-20 )。 迦南是因他父親的罪受了咒詛,便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創 10:20-27 )。在 舊約中所提到的迦南,原系指地中海東邊的平原(創 10:19-20 ),長三百六十 裏,寬三十餘裏,那裏四境的人民是非利士、腓尼基、推羅、西頓等地的人 (番 2:5;太 15:22)。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迦南人所住的原地,乃是從地 中海到約但河全境之地,也就是以色列人在約但河西所分之地。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古實 / 麥西 // 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