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創世記10:5 ,2O,31 的記載,人類說多種方言;但創世記11:1 卻說:「那 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這兩句經文如何能和諧一致?

創世記第10 章記載在洪水之後,挪亞的後裔開始在地面繁殖,而發展出不同的 種族及分散至各地。這段記載包括了種族發展及散居的全部過程;在時間方面, 則延續至主前2000年剛開始的時候,恰好在亞伯拉罕出現之前。

在簡略地作一個綜覽之後,創世記作者轉而記載一段在較早時期發生的事情,就 是在洪水以後,當時的人嘗試建巴別塔但不成功(創11:1-9 ),接著便是他們的 口音變亂了。這件事情必定在洪水之後數世紀內發生。

閃、含及雅弗的後裔的不同種族,都說同一種語言(大抵是挪亞所說的言語), 但他們極小心地保持著自己的種族的獨特性。那時候,神要將他們傲慢自大的人 性及「世界整體」的措施終止(他們背叛神,嘗試離開神而自己生活);於是, 神便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一個種族不再能瞭解另一個種族的說話,當時的人類便 沒有可能進行他們的集體工程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口音 / 一樣 / 變亂 / 巴別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