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迦勒底的吾珥與哈蘭是甚麼地方?那裏的概況如何?(創11:28,31 )

1. 吾珥-即光之意。迦勒底(意即破土者)乃希伯來之古名,又稱卡斯丁 Kasdim。就其廣義言,乃指全巴比倫;狹意乃指巴比倫之南部。吾珥(與勇 士以利法勒的父親同名,代上 11:35)是迦勒底一個最繁華的城市,爲亞伯拉 罕的誕生地(創 11:28,31 ;15:7 ;尼 9:7),大約是巴比倫國伯拉大河西岸的 吾珥城,其名含有地瀝青之母的意思,今多稱爲烏路瑪 Urumma,有古卷稱 爲烏路 Uru,據說已經被證實,就是阿拉伯人現今稱爲耶勒母該亞Almagayyar 這個地方。它在亞伯拉罕的時代,極可能是幼發拉底河口一個海港,距離傳 說的伊甸園遣址 12 哩;但是在過去的 4,000 年中,因那條河流的泥沙所沖積 的三角地帶,愈來愈廣,於是吾珥漸漸隱沒,終至葬身沙漠,它的廢墟現在 已是位於內陸 130 哩了。
2. 哈蘭-意即山地的居民,爲古時巴旦亞蘭的一座城,位於吾珥西北約八百哩、 迦南東北約四百哩,與伯拉大河相隔不遠,亞伯拉罕出了吾珥,走到哈蘭就 住在那裏,直到他的父親他拉死在那裏(創 11:31-32 ;徒 7:2-4)。此城大約 就是亞伯拉罕之僕人,爲以撒物色妻子的拿鶴之城(創 24:10)。雅各躲避以 掃就是逃到此地,並且在此與拉結相遇(創27:43;29:9 )。古時住在這地的 人,都崇拜月神。到了先知以賽亞的時代,這地爲亞述所管轄,乃亞述王所 毀滅的諸城之一(王下 19:12;賽 37:12)。先知以西結的時代,這地隸屬推羅 所管轄,與推羅通商,貿易繁榮(結 27:23-24 )。哈蘭亦 爲人名,爲他拉的兒 子,乃亞伯蘭的兄弟,羅得的父親(創 11:27-31 )。迦勒的妾以法所生的一個 兒子(代上 2:46 ),及利未人示每的一個兒子,亦名哈蘭(代上23:9 )。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迦勒底 / 吾珥 / 哈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