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亞伯拉罕的世代,世人的信仰如何?他是怎樣認識神的?(創12:1-3 )

亞伯拉罕乃是生在一個敬拜偶像的世代中,他的同胞都是拜偶像的,他的父親他 拉也是一個事奉別神的人(書 24:2 );惟獨亞伯拉罕仍舊持守傳統的一神信仰(創4:26 ;8:20 ;12:8 ),所以有許多傳說,他因爲不肯敬拜偶像而遭受人的逼迫。原來在起初的時候,人類只有敬拜一位神的,而且人在伊甸園中,還曾與神有過親密的交往,不過由於罪的緣故,人被放逐了(創 2:15-17;3:6-24 )。從此以後,人類的生活是在黑暗中摸索著,爲了生存達到某種欲望,就拜起一切自然界的神來。如古巴比倫人,因爲性是産生生命的工具,而形成了許多男神與女神的崇拜, 同時也敬拜火、太陽、月亮、星宿,以及自然界的各種力量;且爲高擡自己,以 巴別塔的建立者馬達克Marduk(宇錄,創 10:8-9 ;11:1-4 )爲主要的神。又如亞 述人,就以他們的先祖亞述爲主要的神(10:22)。他們爲使這些神明要具體化, 於是就造了偶像來崇拜。這樣,人類就由原始一神的崇拜急轉直下,而墮落到敬 拜多神偶像的深淵之中了。

在亞伯拉罕之城迦勒底的吾珥,是以月亮爲其主要的神,月亮神的名字叫鑫Sin, 鑫的妻子叫宇高,她就是吾珥的女月神,還有許多名字,而且在各城裏的人,都 拜她 爲母神。尼拿 Nina 也是她的名字,尼尼微就是由此而命名的。她在巴比倫 最通用的名字叫伊施他,是一種性感的神,所以去拜她的必要在那裏賣淫,在她 的廟中就有許多淫亂的女祭司,常行可恥的事,亞伯拉罕就是從這樣淫亂污穢、 不信真神、崇拜偶像的環境中出來,住進了哈蘭城(11:31),以後又從哈蘭進入 迦南地(11:1 ,4 ,5 )。這是他蒙神呼召出來的行動,爲神在當時的世代中所要 興起的一個見證人,爲要帶領列國與萬族歸向真神,使全世界得福。他曾蒙神親 自應許三件大事,那就是:一、他的後裔要承受迦南之地爲業;二、他們要成爲 大國;三、列國萬族都要因他們得福。我們由以上所述這些情形看來,可知亞伯 拉罕之認識神,無疑地是從神的直接啟示,和向他顯現說話的關係(12:1-3 ,7 ; 15:1 ;17:1-2 ;18:1 ),並且因他原是出於先祖一神信仰的後裔,如對於以諾、挪 迹 亞所信的神,神與他們同行的事 (5:22-24;6:8-9;13-22;8:20-22),耳熟能 詳,印象深刻,而使他能脫離敗壞的偶像,認識順服和敬拜真神,並且篤信不疑 (12:4 ,8;13:3 ,4,18 )。他因信耶和華全能的神,神就以此爲他的義,並且立他作多國的父(15:6 ;17:1 ,4)。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亞伯拉罕 / 拜偶像 / 他拉 / 吾珥 / 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