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暗拉非和麥基洗德二王究竟是誰?(創14:17~20 )

1. 暗拉非一意即看守假神的,系古時巴比倫南部示拿城的一個王。1901年,有 法國博士在書珊城(尼 1:1;斯 1:2,5;但8:2)尋見一塊黑階石的古碑,高 達六尺,上面所刻的就是這王所定的律法,共有 285 五條,大半是很文明的 規則。可是在巴比倫列王中,沒有稱爲暗拉非這個王的名字,因此許多歷史 學家認爲暗拉非就是哈慕拉比Hammurabi ,他曾爲巴比倫制定一部著名的法 典,後人發現了這部法典後,便稱之爲哈慕拉比法典,他的名字就爲人所熟 知了。但是認 爲暗拉非王就是哈慕拉比的說法,仍然沒有足夠的證據。

2. 麥基洗德-意即仁義的王,系撒冷王,就是耶路撒冷的祭司王。在亞伯拉罕 進迦南之前,他已在那裏。當亞伯拉罕殺敗了巴比倫境內,屬基大老瑪和他 的同盟諸王回來的時候,這位至高神的祭司,便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表 示感激之心,給跟從亞伯拉罕的疲乏者,加添心力(參申23:3-4;撒上 17:17; 尼13:2 上),並爲亞伯拉罕祝福。亞伯拉罕也把所得的十分之一拿給他。據 希伯來人的傳說,麥基洗德就是洪水以後碩果僅存的人物-挪亞之子閃,他 是閃族某部落的王。他們在耶布斯人佔據耶路撒冷之前,仍然據有該地(參 書15:8 ,士 19:10-11 )。他是那時世上年紀最大的人,到了晚年,就作了全人 類的祭司,並且是祭司又兼君王的雙重職分。另外有人以爲這麥基洗德是一 位天使;有人以爲他是道成了肉身的神;又有人以爲他是彌賽亞;但不管他 究竟是誰,他在預表基督爲君王與祭司這件事上,是沒有疑問的(詩 110:4; 來5:6,10 ;6:20 ;7:1-3;20-28)。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暗拉非 / 麥基洗德 / 哈慕拉比 / 撒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