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希伯來原文中,創世記1:1 所用的「地」字,是否與創世記1:10 的「地」相 同?

創世記1:1 及1:10 的「地」,在原文都是'eres 。這個字可泛指地球,或是某一塊 特定的土地,至於採取那個意思,則要視乎上文下理而定,就是英語也有這情況 出現。例子之一是約翰福音 3:16 用「世界」(希臘文 kosmos;譯按:和合本作「世人」),意思是:世界上所有人類都是神所關心、愛護及救贖的物件;但約翰壹書2:15 有「不要愛世界」,在這段經文裏,世界代表有組織地反叛神、自我中心及與神 爲敵,這是反對神的人類的特徵。

因此,'eres 可代表整個地球,作爲與「天」的對比;亦可解作旱地,有別于海洋 湖泊(10 節)。這個字亦可指某一個國家或地理政治的分區,如「以色列國」(王下5:2),「埃及地」(出 20:2 )。在創世記 2:5-9,'eres 更代表神爲亞當夏娃預備的完美居所——伊甸園。在大多數情況下,聖經的上文下理都會使我們知道,作者使用這字是希望表達那個意思。我們有理由假設創世記1:1 所指的創造是「完全」的,但這要在第十節以後才成爲事實。將水與旱地分開後,聖經記載這項創造工作是「好」的(希伯來文是 tob 而不是用以表示「完全」的 tamim ;後者要在創 世記六9 才出現,該段經文指出挪亞是個「完全」人)。創世記 1:12 、18 、21 、 25 及31 一再指出神創造之工是「好」的(1:31 記載「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從這句重復的經文看來,我們很難堅持說,神在創世記 1:2 及其後的工作不真正 是「好」的;另一方面,亦沒有其他經文確實地肯定創造之工是「完美」的,雖 然tob 這個名詞有「完美」的含意。

創世記1:2 形容地是「空虛混沌」(希伯來文tohu wabohu,但我們不大清楚「空 虛混沌」是否一如某些學者指出的,是太古時代的大災禍所産生的後果,持上述 意見的學者,將動詞 hay'tah 解作「成爲」,而不是「是」)。創世記一 1 的含意可能很簡單,只是作爲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的創造之工的導言。照這個方向解釋下 去,創世記一章一節並非暗指一次大災禍,而六個創造日也可解作是依次陳述分 成幾個階段的創造之工,在這幾個創造階段中,神首先創造了地球,就正如我們 今天所瞭解的一樣。

把 hay'tah(「是」)解作「成爲」的學者們認爲,創世記 1:1 是要指出太古時代 的一次大災禍,而這次災禍可能與以賽亞書 14:12-15 記載的撒但背叛神的事件 有關。(若將 hay'tah 解作「成爲」,通常有前置詞 le 跟隨著,且位於主詞所轉變 成的情況之前)以賽亞書 14:12-15 的含意似乎是,在巴比倫驕傲蔑視神的背後, 有地獄的王感動並支援他,地獄的王還在他的心裏說:「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衆星以上……我要與至高者同等。」(賽 14:13-14 )這些說話似乎很難出自一 個世間的王的口。

我們從彼得後書 2:4 得知「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 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一些學者採納這段經文而認爲,創世記 1:1 是指出 神所創造的天和地被一次災難損毀了,因此,神要用六個創造日修補(甚或再創 造)地,這項工作詳細記載於創世記第一章的其餘部份。

並且,我們必須知道,聖經從未明說撒但於太古時代墮落時,地也隨之被損毀。 這個意見只不過是人所推理猜測的結果;有某些信徒會接納這個意見,但另一些 則反對。簡單來說,這意見是「突變理論」的基礎。(譯按:「突變理論」Catastrophe theory 」乃地質學理論,與「古今一致說」[Uniformitarianisrm] 相反,意指地層的性質突然轉變了,沈積岩於極短時間內形成。)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空虛混沌 / 突變理論 / 古今一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