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別是巴是甚麼地方?那裏的概況如何?(創21:14)

別是巴-意思是盟誓的井(31 ),是古時的一座小城,離希伯崙城南邊二十裏, 現已變成了荒場。其境內有兩口大深井,井的四圍有石頭鑿成的水槽,夏甲與其 子被逐時,曾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10 ,14 )。亞伯拉罕寄居在基拉耳時, 被亞比米勒王的僕人把這口井霸佔了,他指責亞比米勒,因此,他們便在這地方 彼此立約,起名叫別是巴。亞伯拉罕就在此地栽上一棵垂絲柳樹,表示文約的證 據,和在樹下求告耶和華的名(22-33)。後來以撒寄居基拉耳時,也與亞比米勒 立約,在立約之日,以撒的僕人挖井得了水,以撒就給這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 城叫作別是巴(26:26-33 )。到以色列人分迦南的時候,這城給與西緬支派,名 示瑪(書15:28,26 ),又名示巴(書 19:2 )。撒母耳二子都在這地做士師(撒上8:1-2)。先知阿摩司的時候,這城是著名拜偶像的地方(摩 5:5,8:14 ),直到省長尼希米由巴比倫返國,才使猶大餘民,分居這城(尼11:27,30 )。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別是巴 / 盟誓的井 / 基拉耳 / 示巴 / 以撒 / 亞比米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