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卻又禁止,何故?(創22:1~14)

神爲了要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1;來 11:17;雅 1:3-4),所以命令他作這件獻人 爲祭的事。本來,神曾應許以撒作多國的父,建立他的後裔(17:16,19 ;21:12), 可是,在他還沒有生子立後之前,就要被殺,這事實在令人費解。但神是無所不 知的,他本不用試驗就能全知道亞伯拉罕的心;神所以要如此行,爲要表明亞伯 拉罕信心的實在,他是全心順服的敬畏主,並非愛兒子過於愛主(3-6)。爲要使 他因信心受試驗,得著稱讚、尊貴和榮耀(12:2 ;17:4 ;23:5 ;彼前 1:7)。再者, 在亞伯拉罕的時代,以孩童獻爲祭物,乃是常有的事。在 12 節這裡記載:「天使 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可以顯明神本是不喜悅這種獻 人爲祭的惡俗,所以他就命令禁止(參利 20:1-4 )。不過藉著這件奇事的發生, 又能叫人看見亞伯拉罕相信神使他的獨生兒子能從死裡復活過來(來 11:17, 19 ),並且他也深信「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羔羊」(8)。由此可知,他的信心乃是過於他所能想像到的事,他在此不知不覺中已經說了預言(約 1:29 ),同時又因獻祭的所在(創 22:2 ),就是二千年後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據說各各他山,即是古時摩利亞山),原 爲建聖殿的所在(代下 3:1)-處處表明亞伯拉罕獻祭這一幅圖畫,就是基督救贖世人這件大事的影兒呢!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亞伯拉罕 / 信心 / 獻以撒 / 摩利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