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甚麼光?(創1:3)

神在起初創造天地之時,首先吩咐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表示光在創造大 工上的重要性。理化科學家告訴我們,在地球的南極與北極,曾經發現了無人瞭 解的極光(Aurora ),又假定在未有太陽以前,就有了光的存在,可見光在宇宙 之間,是很神秘而極奇妙的;而我們相信這一切光源,都是從神而來,因爲神就 是光,他是衆光之父(約壹 1:5;雅 1:17 )。關於神所說的光,大概是從太陽而來, 所以就使地球有黑夜和白晝之分(1:5-10 )。試想起初這個經過劇變以後而逐漸 凝固的地殼,是一片沸騰荒涼的景象(1:2;賽45:18),其外面滿了沸騰的水, 從水中發出一層層的霧氣,遮蔽了太陽的光線,因此就使地面完全的黑暗。但由 於地殼已經凝固,致使霧氣的密度漸淡,陽光亦足以透過霧層,光與黑暗就可以 慢慢的分開了。直到第四日,太陽才完全出現,16 節便說:「神造了兩個大光, 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衆星」。本節的「造」字,與第 1 節的「創造」兩字 涵意不同,乃是有「製造、設立、安置、派定」的意思(詩 104:19 ;代下 13:9 ; 伯14:5 )。日、月、星辰,是在1 節起初的時候,就已經造成了,不過要等到第 四日,太陽才被派定照亮大地,月亮、星辰也就明朗地出現,肉眼能看得見了。 如此,不但能使晝夜分明,並且由於地球表面,不再從裏面發出熱氣,而以太陽 作爲唯一的熱源,於是春、夏、秋、冬四季便開始了。

以上所述,不僅告訴我們光的來源和作用,並且在另一方面,光也含有許多屬靈 的教訓。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 命的光」(約 8:12 )。使徒約翰也爲光作見證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 1:9)。又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爲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3:19-21)。數千年來,不知有多少千萬人,因蒙主光照,脫離罪惡與黑暗的權勢,而悔改得救,成 爲光明的子女(弗 5:8-14 ;腓 2:15 ;來 6:4;詩 4:6;118:27 ),又不知有多少千 萬人,因干犯罪惡,在黑暗中生活,不信基督,不來就光,而走向沈淪滅亡的地 步(約 3:18-36;8:24 ;路 13:3 )上這樣看來,光明和黑暗,義與罪,信與不信 的,是永遠分開的,不能相通的(林後 6:14-16)。可見光有除去罪惡和黑暗的權 柄,因光暗不能相容並存,光一來到,黑暗就立刻消失。基督的真理之光一進入 人的心中,就有能力把罪惡與黑暗除去,如保羅當初在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以 後,他內心立刻得到改變,人生有了轉機,因而歸主得救;從此以後,不再逼迫 殘害教會,而能成爲主的使徒,爲主忠心傳道,被主立他作爲外邦人的光(徒 9:1-11 ;13:47)。如今凡我基督信徒,都當時常活在主的恩光之中,必然能過聖 潔的生活,處處爲主發光,榮耀基督。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要有光 / 極光 / 創造 / 光明和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