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伯拉罕不要爲以撒娶迦南女子為妻原因何在?(創24:2~4 )

亞伯拉罕差遣他的老僕人,往他本地本族的哈蘭去爲以撒娶一個妻子,就是他的 兄弟拿鶴的孫女利百加(15 ,24 ,48,67),而卻不就近娶迦南地中的女子 爲妻, 乃因迦南地的人,是出於被咒詛的含之子迦南的後裔諸族,此地居民崇拜偶像, 有行邪淫惡俗的事,而神是忌邪的神(參出34:11;14-16)。亞伯拉罕爲了保守 他的後裔,不拜祭偶像,保持他們聖潔的信仰生活,保存家族純潔的血統,成爲 聖潔的種類,所以不要以撒娶這外邦之地的女子爲妻(申 7:2-4;拉 9:1-2)。試 看以後的以撒和利百加,曾因其子以掃娶了外邦女子爲妻的事,時常帶來了心裏 的愁煩,又爲雅各娶妻擔憂,甚至不想活命(26:34-35 ;27:46)。可見信與不信 原不相配的重要性。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總要與信的人論嫁娶才好(林後 6:14 ; 來13:4 ;林前 7:39 末)。這是亞伯拉罕所能作到的一件美事,創世記廿四章全章 都是描寫這事,饒富趣味和教訓,並且細膩生動又活潑,處處顯明出於神的旨意, 而成就美好的姻緣(21 ,27 ,40 ,48 ,50,56 ,67 ),爲今日信徒的婚姻大事, 留下了一個最好的榜樣。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以撒 / 迦南女子 / 老僕人 / 亞伯拉罕 / 娶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