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雅各把石頭立作柱子澆上油是甚麼意思?(創28:18~19 )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18 )。這個柱子是特意用來紀念耶和華神在這個地點顯現過,原是含有古代閃族的習慣,但他不是出於 迷信鬼神的動機。到了後來,因有人妄拜柱像或石像,與迦南人寺廟中之敗德儀 式發生連帶的關係,神就禁止人立柱子了(利 26:1 ;申 16:22)。至於澆油的意義, 就是表示分別爲聖,如同摩西曾用聖膏油抹會幕,膏亞倫作祭司,使之成聖一樣 (利 8:10-12;民7:1;出 30:26-20 )。在猶大的旅客,也時常帶著油,爲做餐或 抹腳之用(參路 10:33,44 ),當時雅各將這油澆在柱子上,表示獻給神,顯出其 分別爲聖與向神感恩的心態。這實在是值得我們佩服而應當效法的(參35:7 , 14-15)。雅各就給他那作夢的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神的殿。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石頭 / 立作柱子 / 澆上油 / 伯特利 / 神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