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風茄為何物?拉結何以要取利亞兒子的風茹?(創30:14~16 )

風茄,有譯本作催愛果或催情果(參呂振中譯本及現化中文譯本),爲一種似馬 鈴薯之草本植物,産於巴勒斯坦各處,春天繁殖,割麥時成熟,葉暗綠色,花深 紫色,且果實橙黃,有異香(歌 7:13 ),其形狀是圓的,大小像小李子,性毒, 不可作食品,只可作爲藥品。古代的人有一種迷信,說是風茄可以使男人生愛, 使女人生育。雅各的妻子拉結,原是不能生育的(1-2)。當割麥子的時候,流便 從田裏尋到了風茄給他母親利亞;拉結爲了想要生育的緣故,就向利亞要取那風 茄,應許以雅各與利亞一夜同寢的代價來交換(14-16),這是一夫多妻的家庭, 在兩姐妹中所發生的一件醜聞。人自從違背了造物之主所命定一夫一妻的婚姻之 後,便陷於如此敗壞的境況之中(能前一題)。後來神顧念拉結,她終於懷孕生 了一個兒子,那就是約瑟(22-24)。這一個兒子後來長大成人,做了埃及國的宰 相,而爲以色列家有留餘種,保全了他們的性命。這都是出於神奇妙的旨意 (41:39-46 ,45:5-8 ,賽 1:9)。最後,拉結又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便雅憫,她卻 因難 産而死了(35:16-19 )。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風茄 / 拉結 / 利亞 / 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