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創世記32 章末段,記雅各與天使摔跤,那天使到底是誰?他為甚麼要和雅各摔 跤竟又勝不過雅各?雅各何以又糾纏著要他為他祝福?

關於雅各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的疑難,可分三點答可覆:

1. 與雅各摔跤的是誰?
按本段的記載屢次稱那與雅各摔跤的爲「那人」(見創 32:25-29,32 等節), 而28 節「那人」給雅各改名以色列時說:「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 勝。」後來雅各自己也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30 節),可見那與雅各摔跤的是神而成人形顯現出來。按何西阿書所記:「他 在腹中抓住哥 哥的腳根,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 (何 12:3-5 )「神」與「天使」並用,所以有解經者認爲是一位天使。但 不論「天使」或神自己,總是一位足以完全代表神的在人形中向雅各顯現。

舊約中有幾次記載神或神的使者藉人形向人顯現,如創 18:1-15;書 5:13-15;士 13:3 ,7,9,18 ;但 3:25 。一般解經家都同意這些地方的「人」, 「耶和華」,「使者」,「神人」,「元帥」,「神子」,實際上就是主耶穌在舊 約時代,暫時取了人的形狀向人顯現。

2. 為甚麼「那人」勝不過雅各?
那人既然是神,爲什麽與雅各摔跤竟勝不過雅各?從 25 節下半:「就將他 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就扭了。」可知那人並不是真的勝不過 雅各。這「勝不過」僅指他不顯出他的神能時,或說只在他不要勝過雅各 時才勝不過。「那人」來與雅各摔跤的目的顯然在於造就雅各,使他認識 自己的軟弱與神的大能。所以先允許雅各傾其全力與他摔跤,但正在雅各 看來是得勝的時候,便摸他一把,雅各的大腿就瘸了(31 節)。這使雅各 認識到他自己最大的力量和最高的勝利,還不及神一舉手之勞。

3. 為甚麼雅各要糾纏著要他祝福?
比較本段下文的記載,可知雅各初時雖不知「那人」是誰(否則便不會跟 他摔跤),但大腿扭了之後已經知道「那人」乃是神的顯現。所以雅各轉 而求他的祝福。

不過,既然「那人」只摸了雅各一把,便能使他的大腿扭了,雅各又怎能 糾纏著他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但事實上那人終於給雅 各祝福了才離去。這說明了「那人」雖能把雅各的腿摸瘸了,卻並無惡意, 更不肯對一個懇切求祝福的人不顧而去。

所以,這整個事 的經過,是教導雅各認識他自己的軟弱和神豐富的慈愛 與能力。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雅各 / 天使摔跤 / 祝福 / 大腿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