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瑟何故要吩咐醫生為以色列薰屍?(創50:2~3 )

在埃及古來就有一種薰屍之法,他們迷信以爲人的屍體還存留的時候,靈魂就與 屍體並存;若是屍體腐爛了,那人便要轉生。因此他們竭力保存人的屍體,以免 鈎 腐壞。他們通常使用薰屍之法,即先將死人從鼻孔中 出腦髓,並剖開肚腹,取 出五臟來,用藥水棗酒洗淨腦蓋和腹腔內部,而用玉桂、沈香、藥物、香料填滿 縫好,再浸屍體於炭酸蘇打內,70 日後取出,用浸透亞拉伯樹膠的細麻布(寬 約3 寸,長 190 丈至 250 丈),將全身纏裹,裝殮在如人形的無花果木棺材內, 又將棺材放在石槨子,或是豎立在墳墓裏。這是最妥善的薰屍之法,須費 3,000 銀元才能完成,而屍體可以存留三四千年而不朽。在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內,就是 君王薰屍的墳墓,今日泰西博物院中,尚存有二千餘年前之薰屍,即所謂木乃伊 Mummy是也。

希伯來人死後本來不用薰屍,不過當雅各死在埃及的時候,約瑟爲了保存老父的 屍體不致腐爛,可以完整地運回迦南安葬(50:5 ,13-14),遂照埃及這種薰屍的 法子,吩咐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的屍。約瑟死了,也是使用此法薰屍,皆系 尊重其人的意思而行(50:2-3 ,25-26)。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約瑟 / 醫生 / 以色列 / 薰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