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就我而論,就世界而 論」?

經文:加6 : 14 (全段6:13〜15)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 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保羅謂割禮派的人大力吹噓守律法的重要,然而他們自己能説不能行(加6:13上),又以贏取人加入割禮派為榮 (加6:13下)。此全非保羅事奉的心態,他一生只以十架誇口,沒有其他的宗旨(加6:14上,),旋即他給予二個原 因:

(1) 「就我而論」(從我的人生觀而論),指有關我對人生的看法,世界已經釘在十架上(加6:14中),世界已經死 了。對保羅來説,世界完全沒有吸引力,保羅一生只有向 主盡心盡意。

(2) 「就世界而論」(從世界的觀點而論保羅),保羅已釘在十架上(加6:14下),保羅已死了,世界哪能向已死的人發出誘惑的聲音?世界對保羅已無能為力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