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甚麼「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4:10-12 的經文有三個疑點:

1. 在此所謂「外人」,所指的當然是教外的人?主耶穌對他們講道既凡事用比 喻,想必當比較不用比喻清楚明白才是,却爲何會「看是看見,却不曉得; 聽是聽見,却不明問」呢?
2. 為甚麼(這也許是我個人的感覺)這一段經文竟會顯示出:公義和慈祥的耶 穌也有了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偏愛存在他自己的教訓中?因他竟將上帝國的 奧秘同「外人」隱藏起來而單叫他的十二門徒和跟隨的人知道。
3. 尤其在「若是......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的一席話,真是令人難測高 深了。我個人對之感到大惑不解的乃是:為甚麼寬宏大量如我們的救主基督, 竟然也有這種不公平的心理?即使這些人硬心固執,抑或有褻瀆聖靈不可饒 恕的罪,難道主基督對他們就沒有了憫憐的心嗎?在我幼稚的思想中,認爲 他們既是「外人」,一切更應從寬發落才是;然則何故主竟會不願意他們「回 轉過來」,又爲什麽不要他們「得赦免」呢?况且,若果這樣,那麼他的名訓 「七十個七次的饒恕」又作何解?

有關可4:10-12 之經文,是許多基督徒感到難明的。按本段經文引自賽6:9-10, 新約聖經尚有四處引用過:太13:13-15,路8:10,約12:39-40,徒28:26-27。茲 按所問的次序答覆如下:
1. 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 喻......」本節若看馬太的記載比較清楚(參太13:10-11)。那裡告訴我們,主 是在回答門徒的問題:為甚麼對衆人講道要用比喻?就是因為「天國的奧秘, 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在此,「天國的奧秘」原文有指名詞,可作 「這天國的奧秘」;「你們」指有信心的門徒;「他們」即馬可所稱的「外人」, 指不信者。對於「這天國的奧秘」的道理(不是一切道理),當然不是不信的 外人所能知道,乃是只爲使門徒得造就的。况見當時的人,多未明主所講「天 國」的意思,以爲就是藉政治之革命復興當時的猶太國,甚至想强逼耶穌作 王(約6:15)。因此,耶穌對門徒講及天國的奧秘時,特意用比喻,目的只在 造就有信心的門徒--「只叫你們知道」--使他們對神旨意的安排有更深瞭解, 而不是使不要信的外人瞭解。這不是因主耶穌偏待人,乃是因為事實上許多 屬靈的事是不信者所無法瞭解的。這也表明主耶穌所傳的資訊,對門徒和對 「外人」是有分別的。對「外人」所注重的是「信」(約3:16.....),對門徒則 將更多真理的奧秘指示他們。
2. 「叫他們看是看見,却不曉得;聽是聽見,却不明白......」本節應與太13:12-13 合參。太13:12 實際上是繼續回答上文門徒的問題,說出對衆人講道為甚麼 要用比喻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 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那些門徒既有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就因主所講的道 --天國的比喻--得著更多;那些不信者,既然沒有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甚至 以爲主要領導他們革命,恢復獨立的猶太國,他們所理想的和主所要給他們 的根本不相合,就因主所講的比喻,更加不明白是怎麼一同事,連以前所以 爲是的也失去了!
太 13:13 則解明瞭何以主所用的比喻反而「叫他們看是看見,却不曉得;聽 是聽見,却不明白」。就是「因為」他們自己先「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 也不明白」。他們既因不信而不見不明於先,則主所講有關較深奧之神旨,便 只能叫他們更不明不見於後了。
3. 「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這裡的「恐怕」是誰「恐怕」?這是解 釋的重要關鍵。是神恐怕人悔改而得救?抑不信的人恐怕聽明瞭神的道而悔 改?照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神從來沒有恐怕罪人悔改而得救,總是盼望罪 人歸信他而得救的,否則神何需差派他的僕人宣示他的旨意,甚至打發他的 獨生子到世上來?另一方面,我們却可從聖經中(或聖經以外)看見不少罪 人硬心到惟恐聽了道會相信而得救,如亞基帕王那樣(徒26:27-28)。所以, 這「恐怕」應當是指不信的人方面剛硬而說的。

但這句話的難題在於:這節經文是引自賽6:9-10 的。照那裡的記載--「你去 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 這百姓心蒙脂油......恐怕眼睛看見.....」--似乎是神恐怕他的百姓回轉,所以叫 先知去「使」他們「心蒙脂油」。其實這「使」的意思,正如上文我們曾解 釋過的,乃是不信者自己心裏先剛硬之後,先知所勸責他們的話,既不能感 動他們的心,就反「使」他們更剛硬而已。

再照新約引用這兩處的五節經文來看,最詳細的是太13:13-15 和徒28:26-27,而 在這兩處,主耶穌和使徒保羅都不是逐字照實引用,乃是照他們所領會的復述出 來。這樣,我們若將主耶穌和保羅在新約引用這兩處經文時所說的話,與賽6:9-10 比較來讀時,便發覺在以賽亞6 章中的「使」字,在主耶穌和保羅引用時都變成 「因為」。可見主耶穌和保羅對賽6:10 的「使」字都領會作「因為」。因爲這百 姓既已硬心不受勸責,則神依然差派他的僕人去勸責他們,就等於「使」他們 更硬心了。

並且,他們硬心不信從神的勸告,就是拒絕神的「從寬發落」--拒絕神的恩慈和 赦免。對於這樣的人是不可能在無損於神的公義之下獲得另一次的「從寬發落」 了!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