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按可16:17 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就新方言......。」 這是否表示凡信徒都「必有」方言的恩賜?馬太福音2:14 記載約瑟由伯利恒帶耶穌往埃及去,23 節由埃及返拿撒勒;但路 加福音2:39 說約瑟帶耶穌由耶路撒冷回拿撒勒,這兩處聖經似有矛盾,請為解 釋。

有關四福音記載基督的聖蹟,各卷單獨的記載都不是完全的,須互相補充才完 滿。路加的記載,其上文2:25-38 是馬太所未記,發生在馬太2 章基督逃難到埃 及之前,但38-39 節之間卻漏去馬太2 章基督逃難的一段專記,二處經文互相補 充並無矛盾。

再者,伯利恒離耶路撒冷很近,按Pictorial Bible Dictionary 稱:「伯利恒在耶路 撒冷西南五哩即2,550 英尺.....」這樣,若約瑟和馬利亞居家在伯利恒,而帶孩子 上耶路撒冷獻祭然後返回伯利恒也是很平常的事。但後來(約12 年後,參太2:16) 因東方博士來訪而引起希律殺伯利恒嬰孩的事,約瑟預先得神的指示星夜逃難往 埃及,至希律死後再回拿撒勒。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