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不是結果子時竟被咒詛。

經文:可11:14 (全段11:12〜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在受難週的一個早晨,耶穌離開伯大尼,在往聖城的途中,祂餓了,看見路旁一棵無花果樹,葉子茂盛,意欲摘果充飢,怎知遍尋不著,便咒詛那樹,結果那樹連根都枯乾了(可11:20)。

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耶8:13;何9:10;鴻3:12),因這選民國對神僅有宗教禮儀條文的遵守(參太23章的七大禍災),卻沒有心靈誠實的敬拜,便無悔改的果子,如同「只有葉子,沒有果實」。主的咒詛是一個象徵性的行動,是審判的宣吿。

咒詛無花果樹這象徵性行動,學者們皆有共識,只是可11 :13的「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一言,卻引起莫大的困惑,難道主不知道那時候嗎?不會的,因祂在巴勒斯坦長大,這些早已熟識,倘若真的不知,門徒亦會吿之。故此祂明知不是收果子之時,竟要找到果子才罷休,這豈不指出主是個「無理取鬧」的「愚民」或「魯莽之人」?

原來「收果子」一詞是指果熟蒂落的大豐收之時,是在五、六月間,而當時卻是在逾越節的季節,約三、四月時。無花果樹在此時,應有嫩果出現,名叫taqsh,雖不可口,且略帶苦味,不過仍可充飢。但是主來到此樹前,祂連taqsh也找不著,深知此樹必不會再有果熟蒂落的豐收了。遂乘機給門徒一個機會教育,藉著咒詛那樹,讓他們知道,以色列國連基本的悔改果子都沒有,何來「全國歸主」、「全家得救」,使彌賽亞國在地上能有即時建立的可能?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