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是亞比亞他,還是亞希米勒之時?

經文:可2:26(全段2:23〜26)
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在安息日,主經過麥田,門徒腹飢,掐麥穗充飢,被法利賽人知曉,批評他們破壞了安息日,因為猶太人視取麥穗即為「收割」,掐麥穗就如「簸箕」、「揚糠」(參太3:12),這是在安息日禁止的工作。主卻以三點來回答:(1)他們不懂歷史(可2:25〜26);⑵他們不明白安息日的原意(可2:27);⑶他們不知道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可2:28)。(還有一點記載在太12章裡,一是太12:5可說是 「他們不懂律法之許可」,另一在太12:6,可說是「他們不懂得先知的話」)。

在辯解的過程中,主耶穌引用了大衛進聖幕吃陳設餅的歷史,主説那是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之時(可2:26)。但查歷史,那應是在亞希米勒之時(參撒上21:1〜6),主耶穌顯然「張冠李戴」,鬧了一個錯解歷史錯誤的笑話。

原來主所説的是在亞比亞他大祭司的日子裡。亞比亞他是亞希米勒之子,當其父被掃羅殺害後(撒上22:17〜19),他便投奔大衛(撒上22:20),後來作了大衛時代的大祭司(撒上23:9,此時早已稱他為祭司),與另一 祭司撒督共事於聖殿(撒下15:35)。亞比亞他與其父亞希米勒曾同在聖殿服事神,故説大衛「在亞比亞他之時,入聖殿吃陳設餅」亦非錯筆(現代人不會這樣記述),因亞比亞他也在場目睹大衛吃那餅。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