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究竟是帶或是不帶?

經文:可6:8(全段6:7〜9)
並且囑附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

在差派門徒四出傳道的信息中,主耶穌曾作了很多吩咐,例如哪些要帶備的,哪些不用帶,在這類福音的經文對照下,產生了數個前後不一的矛盾,構成莫大的困惑,茲引表代述,便一目了然:

帶或不帶
       福音書
物件
馬太福音 (10:9 〜10) 馬可福音 (6:7 〜9) 路加福音 (9:3)
錢囊
口袋
衣褂
鞋子
枴杖
食物
X
X
X〔註A〕
X〔註B〕
X〔註C〕
------
X
X
X〔註A〕
V〔註B〕
V〔註C〕
X
X
X
X〔註A〕
------
X〔註C〕
X
X=不帶〔註D〕
V=帶

〔註A〕:不要帶二件,表示不用多帶(除身上所穿外);太10: 10的「褂子」是複數字,指多餘的。
〔註B〕:要穿鞋,不然如何走路;不帶的「鞋子」(太10:10) 是複數字,表示不用多帶。
〔註C〕:太10:10及路9:3的「枴杖」是複數字,表示不用多 帶;可6:8的是單數,一根枴杖可帶。
〔註D〕:不帶的「衣褂」、「鞋子」、「枴杖」是複數字,據自 「大眾版本」(majority text)。有些譯本不以此版本為根基,故在解釋上甚為牽強。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