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以法大」的究竟?

經文:可7:34(全段7:31〜35)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有一次主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某地,這地據可6:45的記載,應在伯賽大附近,但太15:29〜31則指出在山上。此時有人將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帶來見耶穌,求祂按手在他身上。「按手治病」在古代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可見群眾多是猶太人。

耶穌領病人到安靜地方,離開眾人的喧嘩,使能安靜求神的憐憫與能力臨到那病人身上。病人的耳聾與舌結是種互為影響的病,因聽不見聲音,便難學習發聲講話,聲帶雖健在,但是發音不準,伊伊阿阿的。耶穌用指頭探他的耳朵,用唾沬抹舌等「怪異」之法療治病人。

用指頭探耳朵,表示主先治他的耳聾,這是「病根」, 讓耳朵開通,有聲音進入,才能學發音,病人雖不能言,卻有聽覺。接著主用唾沬治療他的舌頭,唾沬是古代猶太人治病的方法之一(像中國人若有刀傷、灼傷,亦即時用唾沫塗上傷處,因唾沫有微小的醫療作用),也是古人作法趕鬼之 一種技巧。病人必定明瞭此醫治之古法。

但耶穌的醫治不是靠古法,而是靠神的能力,只是祂用古法加強病人的信心及引導病人的心境進入被醫治的狀態裡。祂「望天歎息」,「望天」是祈求神的能力下降,「歎息」表示祂同情人的苦楚(羅8:23、26述說聖靈為世人歎息代求),亦求神的憐憫同時降下。於是一聲「以法大」 (亞蘭文語,當時猶太人的口語),神蹟立即出現,耳聾舌結的人隨即聽到聲音,説話也正常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