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何不許他進入村子?

經文:可8:26(全段8:22〜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主在伯賽大村時,有人領一瞎子來求耶穌醫治,這人對主有信心,對人有愛心,來到主前求,求主醫治其友,這種友誼異常珍貴。 主領瞎子到村外(如可7:33「離開眾人」),用唾沬及按手在那人身上,療程像可7:32〜33的情節,只是這次是「漸進式」的。主首次在治療後,問病人看見什麼,那人説看見「人像行走的樹木」,表示那人不是生來是眼瞎的(不像可9:2,那人是生來瞎眼的),他曾見過人及樹木的形像,只是這次是多年後的「復明」,對事物模糊不清。主遂再次按手在他身上,此次沒有再吐唾沬,那人便完全復元,一切事物皆在焦點裡,清清楚楚。

主是細心的主,祂知道這病人若一下子看見人、色、物,他會產生迷惘,亦影響頭腦細胞的運作,故讓他逐漸習慣適應環境,這是主眾多神蹟中惟一漸進式的。

接著主打發他回家去,顯然是去向家人作見證,只是主説「連這村子(komes,村鎮,參可8:27,同字譯「村莊」,但「村莊」是複數字)你也不要進去」。因那個村是伯賽大,是極力反對主的村子,主曾預吿伯賽大的墮落是特別大(參太11:21〜24)。故囑咐那人不要回村子去,顯然 那人也不是這村子的人。在原文結構裡有mede……mede(意 「不要」)的重複字句,表示「你不回村子去,也不要去任 何村莊」,強調要立即回家,向家人作見證。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