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七教會是否代表教會的七個時期?

對此問題,學者意見分三:

(1) 歷史法(historical)
指在約翰時期,這七個教會的真實歷史背景,別無他意 (多為歷史派解經家的立場)。

(2) 預表法(typological)
以七教會預表教會的七時期,如以弗所教會代表使徒時期,士每拿教會預表逼迫時期,如此類推至教會結束(多為古典時代論的立場

(3) 歷史預表法(historical-typological)
以七教會預表教會的七個時期,但在每時期內又有七教會的特徵,而那代表該時期之教會特徵較其他教會的特徵更為顯著。因這七教會的特徵,也是歷世歷代教會的特色,故主耶穌以她們成為普世教會的總代表,如下圖(多為現代福音派的立場)。

啟示錄 表1

其中以第三法的解釋最中肯,支持理由有數:

(1) 保羅亦曾寫信給七教會,讀者也代表普世及歷代信徒。

(2) 新約另四位「非保羅書信」的作者亦有七書信(如來、 雅、彼前後、約翰壹貳叁書),這些讀者亦代表普世及歷代信徒。

(3) 所以,啟示錄裡七教會所受的稱讚、責備、勸吿及應許, 也是給普世歷代教會的,七教會屬靈的狀況不只在教會某時代發生,而是經常重複出現的情況,故可代表整個教會時代的屬靈情形,亦是基督在兩臨間的信徒特徵。

(4) 啟示錄是預言書(啟1:3,22:18),內容是有關全人類的命運:亦即教會時期、災難時期、國度時期、新天地時期。

(5) 七教會是約翰牧養之教會,其各自之特徵亦吻合不同時期的教會特徵(不同時代總有時代特徵,教會在不同時代裡,有該時代的特徵),而「七」也是完全的象徵。

(6) 這七教會的特徵發生於每一時代,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每一教會的特徵皆頗符合那個時代的教會特徵,只是那教會的特徵在個特定的時代內更為顯著 。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