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廿四長老代表誰?

經文:啟4: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 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廿四長老代表何人,學者意見有五:

(1) 他們代表天使(如 L. Morris、G.E. Ladd、R.H. Mounce、張永信等災後被提派人士的主張)。但他們身著白衣,頭戴冠冕(stephanos,「得勝之冠」),唱救恩歌(參啟5:9,並與其他的天使在一起(參敌5:11),似與此見解 不合。再者,聖經從未説天使可坐上寶座,故此見解不為其他人贊同。

(2) 舊約信徒(如G.R. Beaseley-Murray),謂「廿四」是舊約祭司的代表數字(參代上24:7〜18),此處代表舊約信徒。但舊約信徒要在災難期過後才復活,非在此時復活 (參賽 26:19〜21;但 12:1 〜2、13)。

(3) 舊新兩約信徒(如W.Barclay、P.E. Hughes、W. Hendriksen、黃彼得),謂舊約有十二支派,新約有十二門徒。但一則舊約信徒在此時還未復活,二則在十二支派成立前、 亦有信神的人,故此説亦不適合。

(4) 新約信徒(如H.Alford、J.F. Walvoord、D. Chilton、J.F. MacArthur),謂「廿四」只是象徵數字,代表祭司的職任,新約信徒全是祭司,以「廿四」為代表更貼切。

第四説較為可取,原因有五:

(1) 他們是坐在寶座上的,有與主共同作王的權柄,這是本書 一貫給新約信徒的應許,非給予天使的(參啓1:6,2:26,3:21) 。

(2) 他們身穿白衣,即救恩義袍(參啓3:5、18,6:11,7 :13,19:14)。

(3) 他們頭戴冠冕,是得勝生命之冠,而天使是不死也不復活(啟 2:10,3:11)。

(4) 他們唱救恩歌(啟5:8〜10)。

(5) 他們名稱「長老」,是指人,而非天使(啟5:5; 7:11)。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