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十四萬四千見證人是誰?

經文:啟7:4〜8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 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 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 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 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十四萬四千見證人是誰,主要解釋有二:

(1) 象徵法解釋
代表約翰時代的信徒(如災後被提派),或歷世歷代信徒(如無千禧年派)。此解釋甚難與啟4:4的廿四長老協調,因廿四長老已在天上,這群人仍在地上。再且,此見解未能完善解釋為何要用以色列人來象徵外邦信徒,也未能解釋以色列人全家得救的民族意義。此外,設若他們代表歷世代的信徒,啟7:9〜17所介紹的另一群信徒似是多此一舉。

(2) 字義法解釋
代表猶太信徒,他們蒙神特選作災難時期的福音使者,在此時期為主作見證。此説認為144000是12x12x1000的總值,12及1000均是完全的數字,它們的總和是多重完全的象徵,故此144000代表完全的立方及重複的完全,也代表以色列人中完全篤信羔羊的人,他們如今蒙召成為此時代的福音使者。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