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十四萬四千人中為何沒有但及以法蓮二支派?

啟示錄7:4〜8的名單沒有但及以法蓮兩支派在內,反 而有約瑟及瑪拿西兩支派,何解?答 説有三:

(1) 以法蓮支派附屬在約瑟支派內,因他們都是約瑟的兒子。

(2) 但支派是十二支派中首先拜偶像的(士 18:30〜31),以 法蓮也不例外(何4:17)。以色列人在北之但地及南之 伯特利,設立拜牛犢的祭壇(參王上12:29),使選民陷入崇偶的惡習裡,這兩支派後來便歸附在拿弗他利支派內 (此是猶太傳統之見解,其他意見,如文士抄錯、敵基督者屬但支派、文士遺忘了等,但是對全段意義皆無有力的 佐證,均不足成立)。

(3) 但支派最大的罪是引誘神的選民,他們本應歸神為祭司國度及作聖潔子民,卻陷於拜偶像的光景裡。以法蓮支派則是引導九支派離開耶路撒冷,開宗立國於撒瑪利亞,導致 國家分裂。所以拜偶像及不合一這兩大罪狀,使他們失去 成為末世見證人的資格。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