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個有無底坑鏽匙的「星」是指誰?

經文:啟9:1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

第五號筒吹響,有星從天而降,有無底坑(陰間)的權 柄賜給他。「星」可代表天使(參伯38:7),但此處的「星」是誰,有兩個基本解釋:

(1) 他是撒但。他本來稱為「明亮之星」(賽14:12),今蒙賜權柄開啟無底坑(如J.F. Walvoord、H.M. Morris、J.F. MacArther、張永信)。

(2) 他是第五位天使,因開啟陰間之權在他手上(參啟20:1 〜2,贊成者如J.D. Pentecost、G.E. Ladd、J.B. Smith、蘇 穎智、梁作榮、鄧英善)。

第二説似較合理,因神不會將囚禁鬼魔的無底坑鑰匙交給魔鬼;再者,此處也是他在千 禧年國時將來被囚之地。如今這位天使釋放無底坑的囚鬼,讓他們代執神的審判。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