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得勝者」究竟是指誰?

啟示錄2〜3章記載主給教會的七書信,即七篇講道,每篇均有固定之格式:自稱、稱讚、責備、勸吿、應許等五大點,而在最後一點「應許」部份,主耶穌總提及向「得勝者」發言,然而「得勝者」是誰?對此問題,學者意見有二:

(1) 得勝者,是指生活上得勝,即指得勝的信徒,他們的獎賞是超凡的、與眾不同的(這是一般教會傳統之見,但此見與「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有所牴觸,因為那些賞賜皆與永生有關,參下文解釋)

(2) 得勝者,是指重生得救的信徒,是指信仰上沒有妥協或失敗的人,約壹5:4〜5説:「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

查「得勝的」是約翰慣用的字彙,此詞在啟示錄共出現十六次,其中有八次是帶應許的(七書信七次,啟21:7是 第八次)。這字彙在啟示錄的用途是指信仰上的得勝,非生活上(固然生活的得勝亦重要)的得勝,因教會中真假信徒俱在,惟有真信徒才會得勝,不得勝者會受刑罰:如取去燈臺(啟2:5)、被劍攻擊(啟2:16)、臥病在床(啟2:22 上)、受大患難(啟2:22下)、被吐出來(啟3:16), 信心更茁壯。這樣,「得勝的」成為一個挑戰,是鼓勵的勸吿,使信徒更堅忍地持守真道。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