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些蝗蟲是真的蝗蟲嗎?

經文:啟9:3〜11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 蠍子的能力一樣,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蝗蟲的形狀,好像豫備出戰的馬一 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男人的臉面,頭髪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胸前有甲,好像鐵甲。牠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鉤能傷人五個月。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牠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布利尼,名叫亞玻倫。

那位手拿無底坑鑰匙的天使開啟了無底坑後,突然一大群蝗蟲從陰府冒上地面,牠們非普通昆蟲而是靈界之物,代表鬼魔,牠們的工作是代替執行神在世人身上所施行的審判,特徵有四:

(1) 有蠍子的能力,能致人於死地(異於普通蝗蟲)。

(2) 可接受命令,故牠們是靈界異物。

(3) 牠們不能傷害植物,只准傷害沒有神印記的人(代表不信的人)。

(4) 牠們不能弄死受害者,只准使人受害五個月(蝗蟲壽命,喻「畢生之久」);在這些日子,受苦的人求生不得,求 死不能。

蝗蟲形狀甚異,共有八個特徵:

(1) 像出戰的馬(義大利語,叫蝗蟲為「像馬的蟲」)

(2) 頭戴金冠(喻「逢戰必勝」)

(3) 臉像男人(滿有智慧)

(4) 髮像女人(喻「引誘力強」)

(5) 齒像獅牙(喻「凶殘」)

(6) 胸前有甲(堅強難敗)

(7) 翅膀聲大(聲勢洶湧)

(8) 尾有毒鉤(毒辣與致命)

這些特徵表示蝗蟲之災,非自然界能辦得到,也表示肉體之軀的世人難以抗拒,箴言30:27謂蝗蟲沒有首領,但此處的蝗蟲是靈界之物,首領名亞巴頓,意「毀滅」,牠們的使命是毀滅人的幸福。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