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二萬萬馬軍是否指人類的兵力?

經文:啟9:16
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四天使解禁後(啟9:14,四天使可能代表四國聯盟),共二萬萬的馬軍擁上戰場。據估計,約翰時代世界人口共二 萬萬五千萬。「二萬萬」是一萬萬的雙倍,即無數之意(參 詩68:17 ;但7:10)及象徵威力萬鈞之勢。

馬軍非真的軍隊,與蝗蟲般(啟9:3〜10),是靈界鬼魔進入人間,可能進入從東方而來的軍隊裡(伯拉大河在以色列之東),使他們滿有殺人能力,被害者無數。不少學者將啟16: 12的「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與本節經文的「二萬萬軍隊」串在一起,謂指中國的軍力(如Hal Lindsey),但這是穿鑿附會的解釋。

有人據啟14:20的「600哩」(即現代的200哩)作計算,若二萬萬數字是實數而非象徵數字,巴勒斯坦境內沒這麼大的地方可以容納這麼多的馬軍、馬匹,因每匹馬之間只容許5呎距離,是不可能作戰的。

馬軍像蝗蟲般成為代替神執行審判的工具。他們是邪靈,進入人間的軍隊中,使人失常般瘋狂地打仗,也不知為何而戰,因他們均中了邪靈之毒。有甚多冥頑不靈之徒,不肯悔改,繼續進行鬼魔崇拜及非法與不道德的行為(參提前 4:1〜3 ;提後3:1〜9)。可見,世人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至此境,神傾盆而下的忿怒是公義的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