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兩見證人到底是誰?

經文:啟11: 3〜13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過了這三天半,有生 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 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

這兩見證人是誰,學者意見有二 :

(1) 象徵法:他們代表歷世歷代的信徒(即代表教會,這多是 無千禧年派,如W. Hendriksen,及災後被提派,如G.E. Ladd、張永信、陳國安等)。但因這兩證人能行神蹟,且後來為主殉道,故顯然不能代表所有信徒,否則教會便全然殉道,在地上消失了。再且,若他們代表教會,那後來 的七碗災便與先前的七印災、七號災變成重疊的災禍。此 外,兩見證人被殺,便成為哈米吉多頓大戰的象徵,這也 是絕無依據的。

(2) 字義法:他們是兩個蒙神特別使用的人,如以利亞兩師徒、主耶穌及施洗約翰般(此多是災前被提派的意見)。 至於他們究竟是誰,也不用更進一步作無憑的臆測(如說他們是摩西與以利亞的復現,或其他的人物)【註6】。 這兩人以先知的身分出現(身穿毛衣,參啟11:3), 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約翰引用亞4:3、11〜14的話形容他 們(啟11:4)。撒迦利亞書的兩證人是撒迦利亞和哈該(或 指所羅巴伯和耶書亞),他們的工作皆與聖殿重建有關,在 此,這兩見證人的工作和使命也與聖殿、聖城、聖民有關。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