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段經文的五位主角分別代表甚麼?

經文:啟12:1〜17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呑吃她的孩子。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是牧)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畫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呑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原文是河)。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

(1) 啟12:1〜2 第一位主角:懷孕的婦人
神殿開啟,異象出現,有奇異裝飾的孕婦在產子過程中發出痛苦的呼叫,這婦人是誰,經學家意見有三:
a. 她是耶穌之母馬利亞(如啟12:5所言,這多是天主教的主張)。但馬利亞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榮耀與權柄,再且這婦人在災難時期復出現(啟12:6、13〜17),故不可能是 馬利亞。
b. 她是教會的象徵(這多是無千禧年派及災後被提派的主見)。但基督「生」教會,卻不是從教會而「生」。
c. 她是以色列國的象徵,其外表像約瑟在夢中所見的 (參創37:9〜11)。日月象徵她本來的榮耀與權柄,十二 星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自568B.C.後,以色列常處在患難 之中,在萬難中將彌賽亞帶到世上來。

(2) 啟12:3〜4 第二位主角:大紅龍
大紅龍是撒但魔鬼(參啟12: 9)。

(3) 啟12:5〜6 第三位主角:男孩子
男孩子是彌賽亞、主耶穌基督,祂是從婦人(以色列)而來(參羅1:3,9: 4〜5)。

(4) 啟12:7〜12 第四位主角:米迦勒
米迦勒是天使長之一 ,他特別照顧選民的國命。

(5) 啟12:13〜17 第五位主角:其餘的兒女
承接上文,婦人受逼迫,卻有神的保守(啟12:13〜16),魔鬼遂轉向其餘的兒女爭戰。「其餘的兒女」有説是教會(如災後被提派,因此派認為米迦勒與撒但之戰發 生於基督在世之時),另有説他們是災難時期的猶太信徒 (此說接續上下文的思路,應是指末世的情況)。可見撒但不只在歷史上逼害以色列國,在末世時也逼害以色列的餘民(remnant,稱「剩下的兒女」,亦即在災難時期相信神及其 彌賽亞的餘民)。因「其餘的兒女」稱為「她其餘的兒 女」,故必與選民國有關,而非與教會有關。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