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海獸的七頭十角十冠分別代表甚 麼?

經文:啟13:1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 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海獸七頭十角十冠,身體像豹,腳像熊,口像獅子,並從龍手中獲得全部的能力;這獸分明是但以理書7:3〜7所預言的獸,集歷代凶惡帝國的戻極,是空前絕後最龐大的敵基督大帝國。

七頭與十角分別代表同一隻獸的兩大身分,是以用 「七」及「十」區分之。「七頭」上各有褻瀆神的名字,表 示每頭都反對神,但究竟「七頭」代表甚麼,學者意見有三:

(1) 它們代表完全的能力,因「七」乃完全數字。此説似難與啟示錄13:3和諧,因完全的能力變成不完全了。

(2) 它們代表七位推行「該撒崇拜」的該撒,即朱理流(Julius)、奧古士督(Augustus)、革老丟(Claudius)、尼祿 (Nero)、維斯帕先(Vespasian)、提多(Titus)、豆米 仙(Domitian)。但這獸是末世之獸,故此説不能成立。

(3) 它們代表由歷史至末世抵擋神國的外邦國。以色列是信神 之國家,在歷史上,凡抵擋以色列國的皆是抵擋神的。從 有史以來直至未世,共有七大帝國,明顯地抵擋以色列 國,她們分別是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而在末世有「末世的羅馬帝國」(俗稱「復興的羅馬帝國」)。

十角與十冠代表甚麼,學者意見歸納有三:

(1) 它們代表完全的王國。
(2) 它們代表羅馬轄管的十大省分(即義大利、西班牙、高盧、英倫、德國、亞該亞、亞西亞、敘利亞、埃及及非洲)。
(3) 它們代表末世羅馬帝國的成員。

最後一説最為合理,理由如下:

(1) 獸的身體具有豹、熊、獅的形狀,與但以理書7:7、24的第四獸相同,那是指羅馬獸。但羅馬帝國在A.D. 396年分為東西兩方,帝國雖分裂,卻未覆亡,故他們的後代國度若聯合起來,可稱為「復興的羅馬帝國」,亦即敵基督國。
(2) 獸的十角與但7:7、20、24的十角獸相同,這十角相等於十王(但7:24),也是啟13: 1的十冠冕。
(3) 十角=十冠冕=十王=十趾(但2:42、44)=列王在位之時。
(4) 正如七頭代表七個反叛神的國度時期,十角十冠代表最後反叛神國度的十王在位的時期。
(5) 這末世「復興的羅馬帝國」從撒但領受大權,故此它便能作出超凡反叛神的事件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