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騎在朱紅獸上的大淫婦是指誰? 獸又代表誰?

經文:啟17:1〜6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在她額上有名寫著說:奥秘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的希奇。

啟17章主要論巴比倫的本性與歷史(包括預言史),18 章論巴比倫徹底地沈淪。

巴比倫是敵基督國的代號,它的傾倒在啟14:8早有預吿,在啟16:19也有宣布,如今在啟17〜18章內更詳細的解釋為何神要毀滅這城。

在這兩章內,將古代巴比倫及約翰時代的羅馬在邪淫、奢靡、對信徒的逼害、對神的褻瀆及漠視神的存在等方面,有詳細的描述,故巴比倫的傾倒是罪有應得的。天使在此所用之法是「以古喻今」,更是「以古喻末世」,是文學上一 種「借喻」的筆法(如以所多瑪、蛾摩拉喻耶路撒冷,參賽 1:10)。

啟十七章分二段,前段(啟17:1〜6)強調巴比倫的宗教情況,後段(啟17:7〜18)則預吿它的政治結局。

約翰在四方面形容這大淫婦巴比倫:

(1) 巴比倫是大有勢力的政權(啟17:1上)
她坐在「眾水之上」,古巴比倫確坐落在伯拉大河的支流及運河之上(另參耶51:13);此處眾水指全世之人(啟 17:15),表示巴比倫以某些權力控制世界。約翰用古巴比倫比喻在末世復興的羅馬帝國,因此這兩地的地理描述詞語皆用得上。古巴比倫可作末世復興的羅馬帝國的比喻主因有三:

a. 啟17:3是對敵基督國的描述,非歷史的巴比倫(參 啟13章)。
b.啟17:9的七座山指羅馬城,此城被七山包圍,史家亦稱羅馬為「七山之城」,故此末世的敵基督國便是古羅馬帝國的延伸。
c.彼前15:13亦以巴比倫喻羅馬(約翰的門生波利甲,波利甲的門徒愛任紐、教父特土良等皆以巴比倫喻羅馬,約翰亦然),同樣巴比倫亦可喻末世的復興的羅馬帝國。

(2) 巴比倫是屬靈大淫婦(啟17:1下〜2)
「淫婦」指宗教上的邪淫,如離棄神、拜偶像等,非指道德上的行為(參鴻3:4 ;賽23:16〜18)。巴比倫的淫行是世界性的,地上有勢力的國家也隨它一般(啟17:2的「醉」字表示全世界都在巴比倫影響下,失去了辨別真假的能力)。

(3) 巴比倫是騎海獸的女人(啟17:3〜4)
這女人的紫紅衣著顏色與大紅龍相同,表示她與獸是同黨,她騎在海獸身上(七頭十角,遍體褻瀆名號,參啟13:1),衣服華麗,全身珠光寶氣,引誘力極強;手拿金杯,盛滿淫亂之物,表示在敵基督國的宗教實力尤勝其政治權力。

(4) 巴比倫是世上的淫母(啟17:5〜6)
這女人名為世上的淫母,身戴各種引人犯罪的工具,帶領世人拜偶像、離棄真神,又盡力逼害信徒,極力阻擋福音在地上廣傳。本來她的審判早已明吿(啟14:8),今她又喝醉了聖徒的血,使約翰稀奇得很(啟17:6下)。

結論:巴比倫是末世復興的羅馬帝國的代號,也是末世敵基督國的代名詞,非如一些學者將之指作歷世歷代殘害信徒的政治勢力(無千禧年派的W. Hendicksen或災後被提派的張永信)。這國度裡有兩股勢力互相傾軋,首先是宗教力量(大淫婦)克服另一股力量(「騎在獸上」),即政治力量被掣肘著(參啟17:12的「十王」字)。

在歷史上,古羅馬帝國先是政治勢力強過宗教勢力,至君士坦丁在位後,因他在異象裡看見十架徽號,而使他戰爭大勝,此後他將基督教定為國教,於是宗教勢力逐漸強大。至中古時期,宗教勢力的象徵「教皇」比國王更有權力,教皇稱為「太陽」,國王只稱為「月亮」。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