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先前有」、「如今沒有」、 「以後再有」的獸是指甚麼?

經文:啟17:8
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 又要歸於沈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

天使向約翰解釋女人與獸的來歷與結局,凡歸附他們的列國,看見他們的沈淪皆大大驚奇,因為想不到一直以來他們所堅信的強大帝國竟然崩潰,自己也與這帝國同遭殃。

獸的來歷以三個不同的階段出現:
(1)「先前有」:這是指抵擋神的本質及精神而言,獸在先前歷史上先後以抵擋神之選民國以色列的大帝國出現,它們 分別依次是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羅馬或可不算,因約翰在異象中看見其滅亡)。
(2)「如今沒有」:此言明顯地不是指獸在歷史上具體的表 現,而是指敵基督國還沒有出現的階段。羅馬是約翰在異象中看見其「滅亡」,故此「如今沒有」是指「七頭中一 個受了死傷」的情況(參啟13:3上)。敵基督國先前以抵擋的大帝國出現,直至羅馬帝國時,此國在A.D. 396年分裂,如「七頭中一個受了死傷」,故等於「如今沒有 時期」。
(3)「以後再有」:是敵基督國出現的時期(即啟13:3 下),它是從無底坑上來的,滿有魔鬼的權柄(參啟13:2、4),但結局是沈淪。

補註:
(1) 敵基督國的形象雖會改變,但其本質卻不會改變,它是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換言之,它有前身、現身及未來的身。這敵基督國有其奢華的一面,亦有邪惡、誘惑、淫亂的另一面,並有政治勢力的面貌,可説是有百態腐敗面孔的反叛神國。
(2) 無千禧年派及災後被提派,多將「先前有,如今沒有,將來有」一詞解作敵基督的名稱,説是他仿效基督的「昔在、今在、永在」的特性而言。歷史學派卻將「先前有」 解作「從奧古士督至尼祿」,「如今沒有」指尼祿王後羅馬政權動盪不安的三王時期(即Galba、Otto、Vitillus),「以後再有」作「Vespasian」解(如Anchor Bible、D. Chilton)。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