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七頭、七王及第八位王所指是誰?

經文:啟17:9〜11
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 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沈淪。

天使勸諭約翰要有智慧的心,才不致誤解獸的真相(啟 17:9上)。獸的七頭與七座山有關,七座山又代表七個國度(「七位王」),其中五個已倒, 一個還在,一個將臨, 那將臨的來到後,存留為時不久(啟17:9下〜10)。

啟17:9的「七座山」肯定是指羅馬,因古歷史家皆稱羅馬為「七山之城」(巴比倫是平原城)。它又指七位王, 五已倒,一還在, 一未來,至於這七位王指誰,學者意見分四:
(1) 有説他們是指羅馬的首七位該撒(參啟1〜3:1之海獸的七頭,如H.H.Hobbs、W. Barclay、蘇穎智等)。 (2) 有説他們是指世上七種國制,如君王制(kings)、議會制(counsels)、獨權制(dictators)、十法委制(decemvirs)、軍政制(military tribunes)、該撒制(Caesars)、復興帝制(revised imperialism) (支持者如C. L. Feinberg、F. C. Ottomann;A. Froese)。
(3)有説他們代表羅馬所有的君王,至於「五已倒,一還在,一未來」只是指歷史的十階段,七階段已成過去,三階段 還未來,不必按數理之法找認同(如G. Beaseley-Murray、張永信)。
(4) 有説「山」象徵統治的能力、參創49:2;賽2:2;耶51:25;但2:35),故「七座山」代表七個統治世界的帝國,他們是歷世代意欲統一天下及敵視神之子民的帝國,五個已過去(即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一 還在(即羅馬),一未來(即復興的羅馬帝國)(如支持者J.A. Seiss、H. Alford)

忽然天使介紹這末世獸的第八位,他「是從七王出來的」(ek ton hepta esti,和合本譯「也和那七位同列」似不恰當),表示這位第八王是從先前的七國度出來,尤其是從第七個國度出來,但他的結局是沈淪的(啟17:11)。

啟17:11的「獸」是末世獸,此獸是敵基督國的最後形態,當他出現時,控制他的便是「第八位」,此人與七王同 列,也是帝王。末世獸即復興的羅馬帝國(參但7:23), 當十王在位時便成立(參但7:24),在這末世獸中會長出 一角來(參但7:8),他將一統天下,領導十王,是為敵基督,即本節的第八位。

啟示錄 表2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