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一千年」是「象徵年」嗎?

經文:啟20:1〜6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 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 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 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 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啟20章是歷代神學家爭辯異常熾烈的戰場,至今仍未罷休,爭論的內容涉及究竟啟20:4〜6的「一千年」是否按字面意義作解釋,爭議的範圍廣闊,涉及釋經學及歷史神學。 質言之,「千禧年」是「天國在地上」或「天國在人心」這 兩大觀念的爭辯。

查「天國在地上」的實現本是舊新兩約的盼望,也是猶太人很強烈的信念(參但2、7、12章;賽2、35、65章;亞 1、9章;太6章的主禱文;太24〜25的橄欖山論談等)。

學者Beasley Murray謂:舊約的天國觀並無啟示年限,只是天國屬地的意味甚濃,尤與聖地有關。屬地的國度在「第二大衛」統治下將變成永遠的國度,正符合賽65:17〜25的永遠國度與彌賽亞國同在一起的描述,及林前15:24〜28與 啟11:15的啟示。雖然舊約對天國在地上的年限全無提示,但在兩約間及新約時代的文獻裡卻有不少臆測,如將天國變成40年的時限,或60年,或70年,或365年,或400年,或600年,或1000年,或2000年,或4000年,或365000年 (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不管算法的根據如何,它們共同指出一件事實,即是天國在地上實現的論調,在當代猶太選民心中是一個極根深柢固的信念。

I. T. Beckwith亦謂:初期猶太人有「天國在地上」的觀念,這天國由彌賽亞管治,亦稱彌賽亞國;後來猶太人將這彌賽亞國度的盼望置於永遠國度內,使前者成為後者的一部份。

R.H. Mounce補説,最初的教父如游斯丁、帕皮亞、愛任紐等皆承認及等待彌賽亞國在地上實現,可惜有些異教徒將彌賽亞國變成放縱情慾之時或物質奇變之時,如一粒葡萄可產二十五桶美酒,一粒麥子可做成逾萬斤的麵粉(如巴錄二書29:5〜6)。以致後來的教父如奧利根、優西比烏、奧古士丁、耶柔米等均譴責他們,及加以貶抑天國在地上的觀念,結果產生了天國在人心的論調。這論調雄霸了整個中古時期,至改革後期過後,天國在地上的觀念始再被人重視。

由是觀之,由舊約至新約,天國在地上出現是一項鐵一般的真理,只是在舊約時代,天國在地上的時限沒有明確的啟示,直至新約之末,才透過約翰宣布出來,這是啟示漸進的真理(如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在書信的啟示裏才有明顯的啟示,另外如聖靈的内住及其他等)。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