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歌革與瑪各之戰是甚麼戰爭?與 以西結書38〜39章是否相同?

經文:啟20:8
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原文是角)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

在一千年指定之時完結日,撒但被釋放出來,然而時間沒有改變他的個性,他亦知日暮途窮,今更變本加厲,四處 迷惑列國,進行顛覆神國的軍事活動。

這場戰爭撒但勢在必得,所以全力出擊,迷惑全地,全地反叛神的人紛紛響應,向基督之國都聖城進攻。這些受迷惑者是千禧年國裡的罪人,他們在基督及千萬信徒作王的治權下還沒有顯出真誠悔改的態度,所謂「時間不能讓人改變,惟有悔改才能改變人」。他們在此時反叛的心態如一個火藥庫,等待火星來引爆。在千禧年時,他們不敢發作,但在千禧年之末,撒但被釋放出來,他們受撒但攪擾,立即向神的政權發難。這是神向千禧年國裡的人所作的一種試驗, 在那國度裡,人表面仍敬拜主,但相習成風,未必人人出於真誠(參賽65: 20,66:1〜4),如今神審判他們,他們也 無話可説。

受迷惑的列國稱為「歌革、瑪各」,他們從四面八方前來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蒙愛的城」乃指耶路撒冷,這是千禧年國的宗教中心,也是基督治理世界的總部。 在此祂接受聖徒的敬奉,因此「聖徒的營」便可指聖徒聚集之處,主要是耶路撒冷,或是他們的宗教活動中心(參賽2:3),也有在別的也方。

但如主再來時的情景般,基督的軍隊不需爭戰便大獲全勝,因為神降下天火,燒滅他們,如祂以前消滅所多瑪、蛾 摩拉般(創19:24 ;另參彼後3:7),祂果真是烈火(來 12:29 )。

補註:

結38〜39章也預言一場歌革與瑪各的末世戰爭,但此戰與啟20:7〜10的同名戰爭絕不相似,至少在四方面,如下 圖:

以西結書三十八、九章 啟示錄二十章
從北方而來 從四方列國
歌革為首領 撒但為首領
旨在搶奪財貨 旨在攻擊聖徒
「歌」、「瑪」軍亡後有七年撿械之時 「歌」、「瑪」軍亡後即有白色寶座審判之時
發生在千禧年前 發生在千禧年後

「歌革」(指首領)及「瑪各」(指地方)兩詞在後來 猶太人的預言文獻裡,常用作代表惡勢力或地上反叛神諸國的代表詞(參猶太傳統典籍Ber. 7b, 10a, 13a; Shab. 118a; Pes.118a; Meg. 11a; San. 17a, 94a, 97b; Abodah Z. 3b; Ed. 2:10等),甚至猶太傳統記亞述王西拿基立蒙神指引,扮演歌革與瑪各的角色,向選民進攻,但又受神插手攔阻,故未能成功。

猶太人的他爾根,常用歌革或瑪各的字詞代入舊約一些 抵擋神國的勢力,如民數記24 : 7的「亞甲」作歌革;阿摩 司書7 : 1的「蝗蟲」也譯作「歌革」;申命記32 : 14的「敵 人」、「恨我的人」分別譯成「歌革」及「瑪各」;詩篇2:1〜2的「外邦」、「萬民」作「歌革」,「君王」、「臣 宰」作「瑪各」,這正表示「歌革」成為一個象徵人物,供後人借用作喻。

約翰只是借用歷史中信徒熟悉的名稱,代表千年國後之 最後大戰敵對神的人。以西結書的歌革、瑪各攻打以色列,被神殲滅,這次末世戰爭的敵人也是攻打以色列,也是為神所滅。所以啟示錄20:8述及的歌革及瑪各,不是説他們東 山再起,而是作者「以史喻將」的手法。

但無千禧年派視歌革、瑪各之戰為教會大受逼迫之喻,迷惑列國即教會受大患難,非指國際性的戰爭。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