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本段經文可否按字面意思解釋?

經文:啟21:10〜22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我未見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不少學者視本段為千禧年國的複述法,因文內提及列國列王、城外不潔淨的人及醫病的情景等(啟21:24〜27,22:3);亦有學者將之靈意化,喻教會。但按上文下理的文學風格言,本段仍是永遠國度的描 述(如啟21:1〜8)。

約翰以城市的圖象形容永遠國度的風貌,因城市是群眾集居之處,用之象徵神的子民群體是適合的;也因為城市常象徵政權所在,所以聖城的美麗便象徵神在天國裡完善的統治權。

聖城的華麗冠古絕今,約翰窮盡一切可用的意象,細心描述其絢麗壯觀;他還將文字象徵與字意揉合在一起,試圖 以文字的基本意義表達出一幀極其美麗的圖畫;又用數字表徵將來聖城的完美、牢固、壯大(世上哪有大如城門的珍珠,哪有光滑如精金的街道,走在其上豈不寸步難移,隨時滑跌)。故此,本段經文需透過文字的基本意義去領悟其背後所表達的象徵意義。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