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何不可封上此書?啟10:4說要封上,豈不矛盾?

經文:啟22:10
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

表示書中的話要公諸於世,今救贖偉工已成,救贖奧秘已揭露,不用再封閉之,主再來的日子亦近了。

而啟10:4有吩咐的話向約翰發出,説要封閉神的啟示記錄,兩者之間似前後不一,令人產生誤會。原來啟10:4所論重點乃是,神的話語需要封起來,一因鐵證如山,證據足夠,不用多記下了。二因這是只給約翰的敢示,是神的奧祕,讓他自己深信不疑,忠耿事主。三因「不再有時日」的原意是「不再耽延」(參此節小字),意説神隨即施行審判,沒時間記錄下來,故此「不要寫」即代表時間太急、太短之意。四因既然神已給予世人充分機會悔改,人還是剛硬 不悔,再多的警吿也是徒然的,故不必記下來了。

啟22:10卻説「不可封閉」,是一因要在各處公開誦讀;二因「日期近了」,務使聽眾多儆醒等候。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