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寫上新名的白石」?

經文:啟2:17下
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 人能認識。

對此詞,學者意見有三:

(1) 有説白石是祭司胸牌裏的烏陵、土明其中之一(參出28:15、30;利8:8;民27:21;申33:8),靠之便可明白神的旨意,如今神將此白石賜給得勝者,並寫上他的名 字,使他可以直接明白神的心意,不用透過人間中保。

(2) 有説白石是極貴重的寶石,代表神給予信靠祂者的永生。

(3) 有説白石是羅馬競技場中得勝者的獎品,是一項甚高的殊榮(如J.F. MacArthur)。

(4) 有説白石是古代法庭法官宣判所用的物品,表示犯人無罪釋放(黑石等於還押牢房,等候刑期)。

(5) 有説白石是進入一種極其高貴盛筵的憑藉(如憑票入 座),代表進天國筵席的資格,天國筵席也喻永生,新名表示攜石者現今擁有的新特權(參賽62:2)【註3】。 在以上眾説中,最後一説似最合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